今年上半年國家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6.3%

今年上半年國家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6.3%

今年上半年國家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6.3%

越通社河內——越南財政部早16日上午舉行的2021年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表示,上半年國家財政預算收入達781萬億越盾,相當於既定計劃的58.2%,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16.3%,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4.5%。

其中,內地收入相當於既定計劃的56.3%,同比增長13.9%;原油收入相當於既定計劃的80.7%,同比下降近12.2%;進出口環節收入相當於既定計劃的69.5%,同比增長37.5%。

全國63個省市中的60個省市的財政預算收入完成既定目標(50%以上),其中48個省市的財政預算收入達到既定計劃的55%以上。54個省市的財政預算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15%以上。

財政部評價說,上半年國家財政預算收入取得積極成果,生產經營活動收入均相當於既定計劃的52%以上,同比增長17%。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複雜難料的情況下,部分經濟重點和聚集各大工業區的地方若不控制住疫情其將對下半年經濟和國家預算收入產生巨大影響。

關於財政預算開支,上半年財政預算支出達694.4萬億越盾,達既定計劃的41.2%。關於投資發展支出,截至6月為止,中央機關和各地方財政預算分配達政府交辦計劃的88.3%。

特別,上半年,預算資金到位率達政府既定計劃的20.02%。財政部表示,公共投資資金到位率低於去年同期,特別上半年外資到位率達既定計劃的7.4%,尚未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動力。

在“抗疫猶如抗敵”的情況下,中央和地方預算都優先撥出資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因疫情而面臨困難的居民。上半年已從國家預算撥出46.5萬億越盾用於該工作。

為了集中資源加快新冠疫苗採購和接種進度,財政部已建議政府從在2021年中央預算補充撥款1.237萬億越盾;提請國會常務委員會從節省開支獲得的資金和2020年生下來的中央預算撥出13.3萬億越盾;成立新冠疫苗基金,動員國內外個人和組織捐助資金。

文章來源:https://bit.ly/3ilQ7eh

  • No Comments
  • 2021-07-19